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工作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联学活动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7-16 | 浏览次数: 10


 71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牵头发起、我校承办的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工作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联学活动在我校瑶湖校区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守军,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晓永,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利生,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唐贤清,遵义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娄胜霞出席会议,来自全国39所高等师范院校理事单位代表参会。


 上午,第九届理事会在知行楼第二报告厅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党总支书记、部长严帅主持。 


 王守军致辞。他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高等师范院校要强化责任使命,深耕基础教育实践,为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基础教育作贡献。要努力把基础教育学校办成区域最优质的品牌学校,要发挥基础教育学校实验室、试验田的作用,要引领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健康发展。要注重高师引领,发挥师范特色,提高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培养质量。要把握高师定位,提高基础教育教师培养质量,促进内涵发展,挖潜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的研究。要丰富教育资源,提升服务能力,促进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双向赋能。在实践中解决好“基础教育学校如何利用好高师院校资源”“高师院校如何开发利用好基础教育学校资源”“高师院校和基础教育学校如何统筹区域资源”等问题。


 周利生代表学校对理事单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各理事单位对我校一直以来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希望各参会单位能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增强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强基础教育理论研究,创新基础教育服务模式,提升基础教育服务能力,为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会议通报了2020-2022 年度高师基础教育研究课题结项成果并发布2023 年度研究课题目录、2021-2023年度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高师基础教育研究”专栏文章刊发情况、“强师在线”高师基础教育支持乡村振兴公益平合工作进展等,讨论修订了《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工作研究会章程》,讨论通过了新增理事单位名单与第十届年会及理事会承办单位。

 下午,“坚守初心育英才,凝心铸魂办教育”联学活动举行,我校基础教育合作办公室主任王飞军主持。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及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校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作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家导学,周利生作领学发言,王守军作总结发言。

 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6所高校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学校红色文化教育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