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首届“幼美”学前教育高峰论坛在江西师范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30 | 浏览次数: 345

20201226日,由江西省幼儿科普教育学会、江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公室共同举办的江西省首届“幼美”学前教育高峰论坛在江西师范大学青山湖校区顺利召开。

南昌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徐兰宾、南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金平、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刘俊、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程裕秋、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章新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德芳、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杨莉君、江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主任王飞军、省政协提案委专家组副组长、江西省幼儿科普教育学会会长郑义寅,以及江西省幼儿科普教育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及其他理事会成员、省内各幼儿园园长代表、教师代表,幼教机构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共计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央视《百家讲坛》国学名师方志远教授主持。

刘俊首先在致辞中表示,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中的基础,是培养儿童行为、习惯、思想品德的起点,又是激发学习兴趣、开启人生智慧、开发个人潜能的初始阶段,意义重大。本次论坛以“科普教真、幼美至善”为主题,安排了高质量、高水准的主题报告,为大家搭建一个开放、互动的学术交流、互学互助平台。希望大家以这次高峰论坛为契机,加强沟通与交流,促进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为全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学校基础教育合作办公室与江西省幼儿科普教育学会加强联系,在幼儿园所建设、理论研究、实践指导等方面深入交流,共同为广大幼教工作者搭建平台,促进提升我省幼儿教育高质量发展。

王金平宣读了《关于江西省首届“幼美杯”学前教育评选活动的表彰决定》。此次论坛对江西省首届“幼美杯”学前教育评选活动获奖的11所幼儿科普先进单位、11名杰出园长、22名优秀幼儿教师进行表彰。章新建代表省科学技术协会对本次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江西省幼儿科普教育学会近年来,特别是今年在幼儿科普、疫情防控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郑义寅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会要以此次高峰论坛为新契机,重点开展和推进以下工作:一要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保教质量,做出品牌;二要探求和开发幼儿教育(幼儿园)课程建设,形成标准;三要指导幼儿园建设,加盟连锁,树立标杆;四要建设幼儿教育第三方社会组织(机构),建立规范;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开展学前教育研究,制定幼儿园质量评估体系,组建一支立足实践、熟悉业务的专业化质量评估队伍,广泛联络和综合运用社会幼儿教育资源。将以本次论坛为新的起点,再出发,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幼有所育”重要讲话等精神,按照省教育厅主管部门的规定和要求,勤奋工作,加倍努力,不断开创我省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随后,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湖南省学前教育学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杨莉君教授作《幼儿园区域游戏中的教师观察与支持》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她的经验、案例及提出的新观点。教育部高等学校幼儿园教师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核心专家、江西省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主任)、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裘指挥教授作《幼儿园去小学化:机理与路径》的主题报告,分享了他的亲身经历、国外典型案例、视频,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观点。

   此次高峰论坛还分别举行了专家委员会、幼儿园建设与指导委员会两个分论坛。针对性具体研讨的问题有:探讨幼儿教育研究基地、实践基地建设,寻求幼教人才创新培养模式、如何完善幼儿园服务体系等,进一步扎实稳步推进幼儿教育工作向前发展。

办好学前教育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建立育幼服务支持体系,是对幼儿群体和育儿家庭的国家责任。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为我省学前教育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全省幼教相关部门、高校及工作者们,将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专业学术力量,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以实干笃定前行,全面洞察学前教育发展的新格局、新趋势,携手并肩,共同为适龄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供给,不断完善、丰富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和政策保障体系,全力助推我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