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爱而富,寻光而行! ——记2019“香樟林”暑期培训

发布时间: 2019-09-05 | 浏览次数: 322


烈日杲杲,暑气蒸人,踏出家门似乎都是一场考验。但有那么一群人不畏酷暑,集结在学习的圣殿——“香樟林”,因为他们知道作为一名教师,他们因爱而富;作为一个教育者,他们必须寻光而行!孟郊曾云: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所以带着一份对知识的渴求和对学生的爱,我们踏上了为期三天的学习征程。

由江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公室、基础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香樟林”暑期培训班于2019820日至22日在庐山西海举行,来自江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校(附属雷式合作校、附属湾里实验小学、附属湾里实验幼儿园等)以及江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附属幼儿园的近120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培训班开班仪式由江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公室王飞军主持,他指出,“香樟林”教师培训作为品牌项目将持续推进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互动、助力基础教育教师成长。此次培训邀请的专家主要是来自江西师范大学的学者,对基础教育课程建设、教师素养及发展、学习与认知科学等领域有较高造诣。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在第一天的学习中,我们首先聆听到了汤赛南老师具有理论高度的讲座,作为一位高瞻远瞩的教育者,他的讲课从不拖泥带水,讲课内容都是老师们在成长路上急需的养分。汤赛南老师向我们阐述了何为“四好老师”,同时强调了爱心是老师最深的底色,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教育者,用他最用力的声音来帮助我们成为一位合格的老师,何其幸之!

点击查看原图

随后,我们听到的是万文涛教授的讲座,他可是脑科学领域的佼佼者,听万教授的讲座必须让自己的大脑装上小马达飞速运转起来,不然就难以望其项背了。万教授用他的脑科学知识阐述了学生的学习行为,从而创建了一套“学、思、行、省”的学习机制,这是了不起的教育者!

点击查看原图

第三位讲课的老师更是魅力无限了,杨南昌教授是教育新知识的探索者,杨教授提到的“具身认知”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原来在班级管理中我们还可以这样做。杨教授提到的“假装学习”和“离身式学习”都是对我们现今教育的强有力的反思,同时,杨教授风趣幽默的讲课方式像磁石般的将每一位听讲的老师都牢牢地吸引,时间似一阵风吹过,而听课的老师们没有半点分神。

点击查看原图

俗话说求一书之专精,求一科之熟精,所以第二天上午我们进行了分科学习,点对点地帮助老师们成长,这样的培训足以打动人心。

给语文组讲课的老师是詹艾斌教授,詹教授是一位资深的文学研究者,詹教授提出语文教育的最高阶段是文学教育,而生命教育是新时代语文教育的根本方向。对于现今的语文教育,詹教授用“庸常”一词来概括,这是我们语文老师都要思考的问题,如何解决语文教育之困,必须要打造具有新人文主义的语文课堂。而听课的老师们,也把自己的想法大胆地分享出来,现场气氛十分火热。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给数学组讲课的老师是张同柏博士,张博士根据小学数学教学的现状和问题,从课堂教学、教师发展、课程资源、校本教研等多维度立体地探索核心素养下的数学课程与教学的路径。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给英语组讲课的老师是胡新建博士,胡博士对英语教育和教师发展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所以也向老师们讲授了一条通往小学英语名师成长的新道路。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给综合组讲课的是郭爱香老师,郭爱香老师是江西省特级教师,所以在青年老师的成长、成才和成功的路上,给出了强有力的指导。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给幼儿组讲课的老师是王燕老师,她从幼儿教育的基本任务、政策理念和基本素养等方面对幼儿教育提出指导。

点击查看原图

学习讲究劳逸结合,团队讲究精诚合作,所以下午迎来了我们的团建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晚上是精彩的联谊晚会,参与培训的学校都拿出自己的杀手锏,让自己成为舞台的明星,师大附小雷式合作校以一首《我们不一样》将晚会推向高潮!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时间过得很快,眨眼到了第三天,给我们讲课的老师是何金文老师,何老师可是教育界的大红人,很多老师一边听课一边录音,就为了以后还能温故知新。何教授是一位充满爱心的教育者,他的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都有他保驾护航;他也是一位睿智的教育工作者,因为他用全面育人理论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下午的结业仪式热闹非凡。钟事金校长、郭莉副校长、叶青副校长和张智园长都提纲挈领地谈了自己的感受,老师们也纷纷接过话筒,说出自己内心的话语,大家围坐在一起,发言声此起彼伏。这是一次美好的培训,这也是一次满载而归的培训,“香樟林”——老师成长的摇篮,我们因爱而富,寻光而行!感谢那些指引我们前行的点灯人!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