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大附小承办全国小学语文创新课堂观摩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10-13 | 浏览次数: 414

  由江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承办的全国小学语文“聚焦核心素养培养,指明新教材新方向创新课堂观摩研讨会定于2016114—6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

本次活动特拟邀著名文化大家余秋雨先生、当代散文家八大家的著名文化大家林清玄先生、著名作家曹文轩先生、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女士、百家讲坛国学大家王士祥教授,携手赵志祥、孙双金、陈琴等海内外华语地区近二十位一线专家、特级教师。

为了直面小学语文课程改革深化过程中的各种疑难问题,课程设置直击读写结合、学理探究、华语写作、文体彰显、文化传承等多种实践观点与创新行动,为小学语文教师的培养、研究和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本次活动全面覆盖高、中、低各年段以及各种课型,延续名思教研的品牌追求:摒弃大而空,追求小而精,成果接地气,突出实用性,让听课教师拿来就能用。期待全国各教研部门、校长积极组织语文教师与会,分享小语最新的改革成果!


本次盛会将展现七大创新亮点:


     一、汲取传统文化博大力量,丰富语文学科精深内涵。

     二、展现识字写字教学要诀,彰显国学经典亲切面容。

     三、集结最新习作名家课堂,展现教学改革深化走势。

     四、提升语文教师学养气质,涵养语文教师独特魅力。

     五、跨越阅读教学高原反应,探索文体意识彰显策略。

     六、领略华文地区名师风采,收获核心素养创新举措。

     七、实施现场评课、辩课即时探究,提升科学研训纵深效果。


本次论坛大师云集,星光熠熠:


国际著名文化史学者,当代著名艺术理论家文学家、散文家、作家——余秋雨大师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教授


台湾文学大师,著名作家、诗人、当代散文家八大家——林清玄大师


国学大家,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士祥教授


中国当代著名儿童文学女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文联副主席,被读者誉为童话女王——杨红樱作家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教育部语文课程标准专家组核心成员,教育部中小学继续教育教材评审委员——崔峦老师


江西省教育厅教研室语文教研员,省小语会秘书长,全国小语会理事,全国青语会常务理事——徐承芸理事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校长, “情智教育”、“情智语文”倡导者——孙双金校长


深圳市教科院教研中心副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著名特级教师——赵志祥主任


台北市国语实验小学教师,2006年获北市特殊优良教师,2009年获阅读典范教师,2010年获全台师铎奖,2014年获学教翻转创意教师奖。——李玉贵老师


特级教师,“素读”经典课程创始人,被《中国教育报•读书周刊》评为2008年度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陈琴老师


拟定活动内容和拟邀专家:


活动时间:2016年11月4-6日

活动地点:江西省南昌市师大瑶湖校区体育馆

拟定日程安排: 最终日程安排等详情于活动前10天根据实际调整在官网公布www.mingsi.org,未最终确认版。


拟定活动内容拟邀专家如下非最终确认版(名师和专家排名不分先后,如因不可控因素需要调换专家和课程,敬请谅解。)


(一)名师新课:著名特级教师、名师示范课(主题报告)  

1. 崔  峦

2. 赵志祥

3. 陈  琴    

4. 李玉贵

5. 戴建荣

6. 徐承芸

7. 罗才军    

8. 吴  勇

9. 许嫣娜     

10. 李  斌     

11. 钟鹤童

12. 孙双金

13. 邬晓玲


(二)阅读点灯:著名文化大家及儿童阅读大家现身说法

1. 余秋雨

2. 曹文轩

3. 林清玄

4. 王士祥

5. 杨红樱



拟邀出席本次活动的专家介绍(排名不分先后)


余秋雨:国际著名文化史学者,文学家,散文家,作家,我国当代著名艺术理论家。现任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曾任上海戏剧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剧协副主席。余秋雨的多篇文章录入语文教材课本。
曹文轩:北京大学教授,我国当代著名作家,儿童文学作家,人教版新教材主编,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
林清玄:台湾文学大师,著名作家、诗人、当代散文家八大家,连续十年雄踞“台湾十大畅销书作家”榜单,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他的文章也曾多次入选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中小学华语教材及大学国文选。
王士祥:国学大家,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
杨红樱:中国当代著名儿童文学女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文联副主席,被誉为童话女王。曾做过小学老师、儿童读物编辑、儿童刊物主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杨红樱的作品《女生日记》的章节被选进小学语文试验教材,《男生日记》、《女生日记》、《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笑猫日记系列》 等经典儿童文学书籍影响了几代儿童的成长, 其读者遍及海内外。去年,她推出的新作《笑猫日记系列》之《云彩上的学校》全球热销3000万册。
峦: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教育部语文课程标准专家组核心成员,教育部中小学继续教育教材评审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
琴: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素读”经典课程创始人,被《中国教育报•读书周刊》评为2008年度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被中华吟诵协会聘为吟诵教学指导老师,其独创的吟诵教学法正被众多的语文教师所效仿被媒介誉为“百年来成功实现经典课程化教学第一人”。
李玉贵:台北市国语实验小学教师。2006年获北市特殊优良教师,2009年获阅读典范教师,2010年获全台师铎奖,2014年获学教翻转创意教师奖。曾获台湾地区辅导团语文教案评比特优,北市教师行动研究论文组、教学组、教师教学档案特优。
赵志祥:深圳市教科院教研中心副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著名特级教师。
罗才军: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文体意识观倡导者,全国赛课一等奖获得者。
戴建荣:全国青年名师,独创“读、唱、吟、舞”小学古诗教学法风靡全国,深受学生喜爱。
钟鹤童: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高级教师,曾获全国第六届创新杯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优秀课评比一等奖、全国青年教师语文教学观摩活动特等奖。
徐承芸江西省教育厅教研室语文教研员,省小语会秘书长,全国小语会理事,全国青语会常务理事,中学高级教师。曾获江西省师德标兵、南昌市师德标兵、江西省首批学科带头人、江西省优秀教研员等荣誉称号。
勇:“童化作文”教学的倡导者,江苏省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江苏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者,现任无锡市新区教培研中心副主任。
许嫣娜:江苏省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常州市青年语文教师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江苏省优秀青年教师,江苏省优秀青年语文教师,常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常州市十大杰出女性。
斌:巴蜀小学语文高级教师、课程部副主任。
孙双金: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校长, “情智教育”、“情智语文”倡导者。
邬晓玲:江西省宜春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江西省首批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首批“领军教研员”,江西省特级教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