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香樟林”暑期培训之 美丽的遇见——遇见"香樟林",丰厚自我

发布时间: 2018-09-11 | 浏览次数: 148

美丽的遇见——遇见香樟林,丰厚自我


冷遇见暖,便有了雨;春遇见冬,便有了岁月;天遇见地,便有了永恒;人遇见了人,便有了生命;我们遇见香樟林,便有了成长。

伴着晨曦的甘露,迎着灿烂的朝阳,沐浴着初秋的美景,我们踏上了香樟林暑期教师培训之旅。

Day1

隆重的开班仪式


讲座开始,汤厅长从勤奋快乐做老师全心全意做老师心甘情愿做老师温馨智慧做老师四个方面,向我们诠释了如何做个真诚阳光的人师。

万物皆有感应,用情多深,用力多大,用心多真,结果便不一样。汤厅长的一席话如沐春风,让我明白了:做一个好老师要以勤奋做基底,以快乐做翅膀;要充满阳光,认真专注;要把为师从教认定为自己生命的坚定追求。那么,即便是途中荆棘遍布,摔跤无数,也一定能够做到不忘初心,不改初衷。

  同时,汤厅长还告诉我们:一堂好课,应该是好,高,多即好氛围,高品质,多效益。汤厅长的话如醍醐灌顶,这让困顿中的我豁然开朗。我们追求的高效课堂不正是如此吗?接下来的教学中,我将以此为目标,努力把每一堂课都上成这样的好课。


最后,汤厅长还说:要教孩子做有责任的中国人,首先我们得做有责任的老师。静思笃行,持中秉正,我们要努力为孩子们创造温馨、阳光、健康的学习领地,要时时处处给学生以尊重和温馨;要智慧教学、真诚待人、阳光示人、智慧育人。

随之,徐耀志校长向我们介绍了在北京挂职学习的所见所闻。这个被孩子们称之为魔法学院的三小,人人皆导师、个个有绝活、处处可学习。在孩子们眼里,三小是一个充满成长机会的博物馆。

三小人的雁阵精神

通过徐校长的介绍,我们看到了三小的建筑无处不蕴含着科技的中国心。它突破了单一的学校形态,成为一个支持学习的学习型社区。在三小,处处都是教室、处处都是图书馆、处处都是艺术馆、处处都是舞台、处处都是博物馆……在三小,玻璃上可以画画,走廊上可以上课……学校通过各种空间资源的重组,建立多种积极的教育关系,让我们重新认识了师生的教与学。

他们的生态大课程,从设计到制定方案、制作、调整、分享、汇报、评价等全过程,学生要经历问题提出到完成的全过程。通过家庭和社会机构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学习平台,学生组成跨年龄的研究小组,老师提供的是学业和行为上的指导,资源的支持,成果分享的组织与评价等功能。

如果说三小如此创新的教学模式离我们太遥远,那么来自萍乡经开区教体局的谭义萍局长给我们讲的《做校园文化的设计者和引领者》就更贴近我们了。她说: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校园需要一种精神,一种文化来凝心聚力,指引方向。

谭局长向我们介绍了如何设计与建设校园文化。

融入学科课程与主题活动两线并行开展

王总为我们精心组织的欢乐联谊会即将拉开序幕


精彩绝伦的表演让人意犹未尽

湾里附小男神们的表演更是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在一曲《难忘今宵》优美又抒情的旋律里,晚会也徐徐落下帷幕,美好的时刻将存封于记忆里。

Day2

  韩愈在《师说》中讲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其音容笑貌、举止文明、作风正派、知识渊博、风度儒雅,衣着发式无形中都成为学生和社会学习的楷模。

上午我们一起聆听了杨韶媛老师的《教师礼仪与团队形象塑造》

通过对礼仪课的学习,我明白了教师礼仪的核心是真、善、美,即情感真,动机善,行为美。教师的这种真善美是可见、可闻、可触、可感的,是令人愉悦、受人欢迎的。一个教师优雅的仪态、姣好的面容、动人的嗓音、高贵的气质,能够引起学生强烈的审美情趣,使学生感形之所感,言行之所言,如饮甘霖,如沐春风。令其于无形之中受到美的熏陶,真的教化,真正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学识渊博的孙锦明教授用犀利的语言揭露了当今社会的乱象及教育面对的若干困扰问题。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让人痛心疾首,教育改革迫在眉睫。

接着,他从国际趋势及教研转向等方面告诉我们要通过在知识的学习过程中来发展人。要让各个学科形成一个课程教学体系;要让学生在过程中去学习,在过程中把知识转化成能力;要让学生在自我参与过程及体验过程中去完善自我的人格。同时,他还鼓励我们多读教育心理学和身理学方面书籍。

户外拓展活动

Day3

徐承芸老师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看教师自我修身之路径》告诉我们:素养是一个人的精神长相;是一个人的人格;是一个人的行为习惯;是一个人的思维方式。作为小学老师,德行比能力更重要,教师的教育思想和教师自身的素质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邱艳萍老师的《数学是跳动的音符》让全场沸腾。她从数学是歌谣;数学是艺术;数学是思想;数学是经验;数学是哲学;数学是体验更是快乐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让我们对数学有了全新的认识,也从中感受到了数学不一样的魅力。不得不说,邱老师是一位非常用心的老师,她通过歌谣、画画、创作绘本等方式让学生把所学的数学知识运用到孩子们的生活中。让学生感受到生活中无处不数学,并因此热爱生活,热爱学习。这正是核心素养中提到的把知识转化成能力和情感。

项校长教导我们要学会在平时的工作中留痕,多积累,勤反思。

老师们交流学习心得

结业仪式

三天的学习,收获颇多,也让我对教师职业有了更新的认识。在此,特别感谢江西师大基础教育指导委员会、江西师大基础教育合作办公室和共青城市青年创业学院提供的学习机会。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扬长避短,汲取专家们的精华。将这次学习的新理念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在实践中获得成长。



  靖安行初秋

教育讲座

五校聚集

青创助力

引各地专家

纷沓至来

十场讲座

场场精彩

经验分享

个个丰富

欲与大家共探讨


需参与

聚大家智慧

分外受益

讲座如此美好

引在座听闻皆称妙



观师大青创

聚焦教育

关注需求

精准服务

研究提升

广受赞誉

只为更好教与学


俱往矣

数教育创新

还看今朝


更多